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关于锂电池的常识和误区

锂离子电池(Li-ion)蓄电量高、体积小、重量轻、没有记忆效应、电压高、而且自放电小

锂离子电池不管你有没有在用它,它的最大蓄电量都会随着电池材料的氧化而逐渐降低

以一般常温来说,锂离子电池的蓄电力大约每年会下降 20% 左右,而且温度越高、充得愈饱,下降得越快

下面是保养锂电池的建议:

* 不要把电用到光才充电 - 锂电池不喜欢被放电放到完,所以如果你常发现自已把电力用到干的话,那就换块容量大一点的电池吧!

* 不要把电充到全满 - 前面说过,电池充得越饱,蓄电力下降得越快,所以保持 60~80% 饱是最佳的状态,可惜很少有电池能这样充。

* 每三十轮普通的充放电,就要来一次「用到干」放电

锂离子电池本身不怕短时间、小量的充放电,但先前提过的保护回路可能会因此而误判到底现在电池里有多少电量。

* 笔记本用 AC 电源时,把电池拔下来

这也是因为先前说的蓄电力下降问题。把电池拔下来,至少可以让它不用接触到计算机本身的高温。如果再把电池丢到冰箱里,效果更好...

* 电池收起来时,留约 40% 的电在里面 - 留太多会蓄电量降低的问题,留太少电池会损坏。真是难伺候啊!

* 买电池一定要买新的(废话了)新的电池才有满的电量

锂聚合物电池(Li-Pol)和锂离子电池的原理一样,只是电解质的部份用聚合物来取代。

这让锂聚合电池可以做成各式各样的形状,符合不同的须求。

锂聚合物电池也比较安全,比锂离子电池要耐高温、撞击,但在过充时仍然有爆炸的危险。

其它的保养原则都和锂离子电池一样

所以用锂电池的手机宁可天天充电,也不要用光电了才充

没有评论: